我記得這一篇文章好像是發表於2010 年 11月附近的吧!


之後有讀者來函請教我什麼是"用低科技打敗高科技了"?!


這兩天整理Mail 時,看到了這一篇文章,就把他給整理出來。


再回頭看看內容,也覺得蠻搞笑的...雖然過了一年半多了,朋友的公司搞車載多媒體


也沒有比較輕鬆的錢好賺,不但原來的東西還要有,現在又多加了數位電視需求,


而且還要支持所謂 1080 P 的HD 電視頻道,還要增加行車記錄器功能...


還真的越搞越搞死人了。


不過咧...大家也不要太難過,反正大家都是如此的啦。


要不然呢?!那大家要不要坐下來,喝個咖啡,聊聊天,看看是否真的有


"用低科技打敗高科技了"?!的東西....


...............


=


=================================================


---


hi 你好,




輾轉看了您的blog 之後就成為您的follow 了. 我自己也是在電子產業做ODM。

一直以來也是跟您有一樣的想法, 做ODM最後只會愈做愈死. 



現在有想要往純軟體的網路服務方面做,加一點小創意,希望有其它的發展。



看了您最新的文章,很好奇低科技是指什麼?



特此來信詢問



感謝

 

>>>>>>>>>>>

>>>>>>>>>>>>>>>>>>

>>>>>>>>>>>

 


XXX: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我朋友是一家做車載多媒體系統公司,他的背後有國內IC 設計大廠的力挺。

 

但他還是覺得生意很難做~因為多媒體越做就綁著越多,

 

除了一般多媒體播放功能外~一下子還支持USB 讀碟,又要加GPS 。

 

然後GPS 還不夠,還要外加導航功能,...然後又要數位電視支持、再給您外加一個觸控屏等等。

 

不要說他自己快被搞死了,連背後的IC 大廠也直呼吃不消...

 

搞來搞去越搞是越高科技,這些東西都已經不是一家簡簡單單的公司可以做的。

 

然後也只能做那個改裝的後裝市場,車廠原裝還是打不進。(這一點他已經看開了!)

 

----意思就是說:市場沒有保證量的啦!

 

最後呢...最近有一家德國公司請他們幫忙做個跟多媒體有關的東西,

 

他一聽到說汽車強國---德國要找他做系統開發,他當場肅然起敬,兩腳靠攏立正站好!

 

結果:人家只是他幫忙做一個模組,就是一個有支持ISM Band 的的RF 模組,

 

然後要可以透過DIP Switcher 的方式可以設定RF 收發,他的功能也只要單向(不用雙向)

 

...結果,他以為他聽錯了,還請我過去幫他釐清一下規格....我還風塵僕僕的跑過去看了一下:

 

結果就是最早以前我們在用HT12D/HT12E 搞的那個東西而已。

 

然後,德國人跟他說:他們搞了很久搞不好...所以才請他幫忙!

 

聽完差一點沒昏倒!...我們台灣這些高科技大廠都已經做到2.4GHz 乃至於WiFi 了。

 

誰在搞這個東西啦...更不用說:現在誰在用DIP Switcher 在做系統設定的呢?!

 

我跟朋友說:不好意思,...現代還有很多東西還是用DIP Switcher 在做系統設定的!---

 

畢竟不是每一個終端使用者是像我們一樣的----高科技!

 

所以,朋友突然就恍然大悟的跟我說:他以後就是要做這一種低科技來打敗高科技!

 

因為當大家搶著高科技時,...反而這些低科技的東西已經沒人搞了。

 

對啊...我就說:如果台灣這些大廠真的搞不出像Apple  那個iPad 時~

 

乾脆去做個美美精裝一點的記事本算了,連阿公阿媽..拿隻筆就可以記事了!

 

何必大家分別各家去燒錢呢?!...............

 

您說呢?...是不是大家搞高科技有時給搞過頭了呢?!

 

----其實,這裡面的道理是:您有沒有真正的掌握到您客戶端的應用需求,然後去滿足您的客人。

 

有時您給客人太過於高科技,卻自己無法承受與技術支持的話,

 

這時別人可能就用低科技打敗您的高科技了!

 

您說呢?!

 

-----

 

有時連我也都有這種感受的啦!

 


不過就讓您參考參考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老師的真老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