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也在工作職場上,有很大的變化,而也無意間所看到的一篇詩賦。


 


就把他轉載到版主當時的工作桌前的座右銘。


 


    或許,其中有幾句您可能覺得很熟悉?! 沒錯!!就是布袋戲『黑白郎君』的一段口白橋段。


 


倒也不是很『灰』的一段話,反倒是給版主許多啟示,只要盡心盡力對得起自己,而一切就靜待冥冥之


中的安排吧!  您覺得呢?!


------------------------------------------------------------------------------------------


呂蒙正破窯賦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雌雞兩翼飛不及雉。


馬有千里之能非人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


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


文章蓋世孔子厄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魚渭水。


顏回短命非是兇惡之徒,盜賊長年豈乃善良之輩。


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堯王聖帝轉產不肖之兒。


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安邦之志一生不遇。


韓信未遇時無一日之餐,及至運通腰懸三齊王印。


叱楚霸英雄敗於烏江自刎,百萬之雄兵一旦時衰喪於陰人之手。


諸葛亮力無縛雞之徒而作漢朝軍師。


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滿腹文章全然白首不中。


面帶愁容,腹懷英才之量。


風流之女時來配作夫人,深院嬌娥運退反為娼妓。


蛟龍未遇時浸身於魚鱉之中,君子失時窮困於小人之下。


初貧君子天然骨格成性,詐富小人不脫貧寒之體。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萬物不生,


水不得時風波不作,人不得時運限不通。


昔我居洛陽,朝求情話,暮宿破窯,


思衣而不蔽其體,思食而不濟其飢,人道我賤非我之賤也。


今居朝堂極品,位列三台,躬身於一人之下,列職於萬人之上,


思食而有珍饈百味,思衣而有錦繡千箱,人道我貴非我之貴也。


此乃時也,運也,命也,天道循環周而復始者也!


 


                 Chamber 轉載於乙亥閏八月中秋之風城陋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老師的真老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