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一篇關於大陸MCU 應用市場的銷售金額訊息。


昨天剛好跟某台廠一家MCU 的研發與銷售人員開會,討論與交換一些市場訊息。


之所以要著墨這一點的原因是:因為大陸大概是台廠MCU 主要的交戰主戰場。


也當然啊...對於現在"相對低階"的 8 bits MCU 來看,也大概只能看大陸市場而已。


我們先整理與引述一下以下報導數字:


1. Renesas :  US$ 4.05億 。


2. Freescale : US$ 2.34億 。


3.Microchip : US$ 2.1億 。


4.  ST             : US$ 1.57億。


5.  Atmel      : US$ 1.2億 。


大家都很容易認為說:以周遭身邊許多在這個領域裡工作的朋友來說:都覺得大陸這


一種地區應該採用台廠的MCU 啊?!答案是沒錯啊。我也引述昨天那家台廠MCU


的年度業績來看:他們去年整體業績(他們家的MCU 都只有銷售大陸地區而已!)


出貨數量增加超過100% (就是出貨數倍增啦!),但營業金額增加不到20% 。


因為他們家的MCU 只有傳統的 8 bits MCU 而已...所以這代表說:在大陸8 bits MCU


市場只有越來越嚴峻的價格割喉戰而已!--- 他們只有跟我提到營業額與銷售數量,


但我相信另一個毛利率應該是直直落,因為很簡單:銷售數量要倍增,您的營運成本


鐵定一定要增加,不管是FAE 或是要投入增加客群等等...


所以,我本身認為:那個連結文中所提到的2016 的32 位元要超越8 位元市場佔有率,


我想有可能會比提早發生...因為:新一代的工程師,應該都不太會再接觸 8 bits 了!


以我自己的建議與看法,我也覺得在學校的裡學生就不要花太多時間學8 bits MCU 了。


(注意:我說的不是不要學8 bits MCU ,而是"不要花太多時間"!)


這一點不管是我這一種LKK 的工程師或是人家那一種MCU 廠的研發或銷售人員都可以


明顯的感受到那個壓力。就舉個簡單的系統應用的例子:在該篇大陸市場調查文章中


所提到的工業用或汽車應用領域裡,他們的市佔率一直舉足輕重,當然也是台灣許多


MCU 想積極搶進的市場,別的產品不說啦,我們就以簡單,通俗的馬達控制來說:


當然很多人會說:只要我 8 bits MCU 效能好,或適度的提供硬體周邊,照理來說:


(注意我的用詞:"照理來說",而"非理論來說"喔!)應該也可以作得到啊!


我跟昨天那家MCU 廠的研發與銷售人員分析說:您們的"照理來說" 沒錯!


但您們有想過在韌體程式的計算與分析運行能力呢?還記得我之前提過那一篇:


一個A/D 的系統應用問題 的文章嗎?我們就光簡單的要處理一個精準的AD 問題時,


我們就必須考慮到一階濾波器的計算能力,那也就更不用說:現在就連許多8 bits


MCU 也都會標榜他們家的A/D 都是高過 8 bits 的準確性...我們再以高轉速的馬達運行


來說:我們所能切出來的時間常數會越來要求越高...因為我們要求快速Response 能力!


在這一種要求下,這是要求MCU 本身在韌體程式的運算能力....


要不然您以為人家在Promotion 32 bits MCU 時,人家為什麼要一直強調關於馬達控制


的例子?!所以啦...幾年前,這些搞8 bits MCU 的廠商,您們還可以幻想著我可以


用一些硬體或周邊電路彌補系統應用不足,人家在MCU 選用上也沒有多少家可供選用


(以前還不得不選用DSP ),但這幾年真的不同了...


所以到了這一兩年後,我相信:像馬達這一種許多MCU 都想積極搶入的系統應用


市場來看:對8 bits MCU 來說:市場機會是會越來越遠的!8 bits MCU 也只能持續


的停留在低階一般消費性應用市場裡繼續割喉而已。


(PS: 其實,昨天當場他們業務就接到一個新的市場訊息:另一家台廠帶AD的MCU


有最新的報價,又是一個市場新低報價....看來:真的會加速這一塊應用領域的


價格割喉競爭情況!~真的只能用血流成河來形容而已!)


-------------------------------------


我想自從我開始談論有關一些MCU 應用市場來說:(當然就是我"當年"搞那個


8 bits 多核心MCU 故事說起時!)其實有沒有超過10 年?!沒有!您光從這幾年來


32 bits ARM 推出的速率與的報價來看,您覺得這個 2016 還會很遠嗎?


況且以目前 ARM 的那一些 M3/M0/M0+ 等等的開發平台的完整性來看:


只會更加速他們市場侵蝕性。所以啦...當您們這些台廠MCU 廠覺得您們現在


沒辦法投入新一代32 bits MCU開發行列,然後跟我說:我們今年有找到一個


某某應用領域...可以好好創造新營收時,說真的啦,我心裡也只能說:


恭喜!恭喜啦!...那您明年呢?後年呢?!因為不用明年,就馬上有另一家台廠MCU


可以馬上推出一棵跟您殺價的MCU...您相不相信?!


"是要不要做而已,而不是什麼做不做得到而已!...當人家也沒什麼好選擇時,


您說呢?!....."


-------------------


最後呢... 我還要說一句最能凸顯台廠MCU 廠目前最明顯不過的一個產業現象:


原來我發現:台廠這些MCU 廠裡的業務或市場銷售人員,講來講去的那些人,


提起某某某...原來大家都認識,也都是那個年紀或世代的人了...看來新一代的


年輕人也不一定會想做,也不一定有機會成為Key Man...所以啦...不要說您們


賣8 bits MCU 還找不找得到會寫6502 或是8051/pic 組合語言的FAE 工程師好了...


就連一線報價的銷售人員都還是那一票人...


唉~...說起來:還真的是喔 %^#&$......!.........


----



8位和32位MCU主导市场 中国市场MCU供应商TOP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老師的真老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