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設備如骨董! 黑手哪能出頭天?




http://www.ctitv.com.tw/news_video_c162v101482.html



-------------------------


當我看到這樣子的報導時,心裡真的很難過,如果北部的技職教育如此,


那就更不用說南部或偏遠地區的技職教育?!


先父早年是出外到新營糖廠跟著日本技師學做機械冷作技術。


後來回鄉成家後,開了一家小工廠,家裡有鉋床一台,車床一台...


從小就看著老爸在車(鉋)床前,弄一些東西,更不用說還有一些電銲冷作加工的事。


除了有幾個固定學徒外,有時忙不來,還會找一些小幫手(當然也包括當兒子的我啊!)。


當我年紀越來越大時,也都會開始接觸這一些機械設備,有時老爸也會拿個


報廢的軸承也讓我玩玩這些車床...


當我念高中時,有些小時玩伴或同學也上了高職了,老爸也會很熱心的要我去問問同學或


朋友說:暑假想不想打工?!也順便也可以早一點接觸實作,也算是理論與實作


相結合。我記得我有一位鄰居朋友當時是念我們當地的某私立高職,也是念機工科的。


我開玩笑說:好啦~沒關係啦,您就來我家試試,也算給我老爸一點面子吧!


---


後來他真的來上工幾天,但是一看到我老爸那台鍾愛的車床時,這傢伙竟然跟我老爸


嗆聲說:"蛤?!最高才 800 RPM ?!我們學校設備都比這個好耶。"


在一般觀念中:車床的轉速越高,他的加工刨光面就越細膩。如果轉速不夠,


那就得靠老師傅的手藝來彌補了。


---


當我看到新聞畫面中那些斑駁的車床設備時,似乎時光彷彿回到上述的記憶中了。


因為年代是一樣的...更不用說現在的CNC 加工機的進步程度,根本不可以同日而語。


但是我們的技職教育卻是停留在那一時刻中。


-----------------------


機械加工是許多工業的必備基礎,在先進進步的國家裡是根本不可缺乏這一塊的。


而這些搭配設備發展的基礎人力培訓更不可或缺...但現在真的要找這樣子的人,


真的越來越少了。--- 學這些基礎加工設備操作,不一定就是人家口中的黑手啊...


我就看過人家老闆自己懂得玩這些,自己設計,然後自行加工做Prototype ...


之後確認後再發包開模具生產。做出來的東西,還很自豪的跟別人嗆聲說:


我的東西是肯定比人家優的啦。是一位很有"霸氣"的老闆...


----


當我們大家還在想說:那個工作環境不好,學這個很辛苦...坐在冷氣房裡寫程式比較好,


但卻又擔心會不會被無預警裁員時。---這就是我們常碰到的中年危機,也是我的寫照。


但是當我坐在這位小我十多歲老闆他那一台AMG 小鋼砲車裡,帶我上山吃土雞時...


我心裡一直存著一個問號?!難道我真的入錯行了嗎?!......


---



高職設備如骨董! 黑手哪能出頭天?




http://www.ctitv.com.tw/news_video_c162v10148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老師的真老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