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跟朋友到園區開會。我們是開車從學府路轉寶山路...結果剛過新竹中學就


開始塞車,時間是早上九點左右。朋友說:怎麼這麼塞?!


我指著旁邊呼嘯而過的機車說:這不塞車問題,這是園區上班奇怪的上班時間。


雖然我跟朋友已經很久沒有到園區這邊工作了,但以前我在園區上班時就是如此!


反正啊...也不可能太早七、八點下班,幹嘛那麼早上班呢?上班責任制嘛!


但久而久之,整個生活作息就跟別人完全Shift 了,尤其像我上一篇文章所提的:


當小孩子開始上中小學後,就變得更奇怪了。以前還在想說:反正,送小孩上學就


順便到公司上班,但後來發現:七早八早到公司,雖然很早到可以早一點工作,


但是要找人開會沒啥人...心想早點到就早點下班,發現也不是,因為那些沒有家累的


年輕工程師,就是喜歡耗到很晚才走,早上又沒辦法早起早到....都要搞到十、十一點


才有辦法開會。搞到人家要接小孩放學或人家應該闔家吃晚餐時,不是事情沒做完一個段落


或是還在開會...甚至對一些年輕工程師來說:才算"暖身"開始....真的好累啊!


------


我想過了這麼多年,情況應該依然如故吧!


好吧,既然如此~那總有人想說:這樣子也總不是辦法,如果有更好的出路或是


為著未來退休生活就應該早點作準備吧!於是乎就有人想起作"包租公"這檔子的事!


我說:真的~您不要懷疑,以前我就有一位老同事就有這一種想法,您光看在園區附近


有多少外地想來此地工作,想發股票分紅的發財夢的年輕人有多少?園區一般公司的待遇


也比其他行業好,員工也比較懂得生活品質的問題,自然就有這一種市場需求。


不信的話,您可以去園區三期旁那個金山社區繞一區看看...別的沒有,您光看以下這些


房屋仲介公司的賣屋廣告就知道了:



---



---


這是同一張房屋仲介的DM...我把他切成兩張給您看...


當然啊,我以前老同事他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買這麼大的一個個案,當然也不能太小,


因為不符合投資報酬率,他也心想說:反正我還在園區上班,再辦一點貸款,


應該還有機會"賭"他一把吧!...所以他真的去做了。心想:等我慢慢攤完部分銀行貸款


然後當房租收入可以Cover 的過來時,應該就是我的退休之日了!.........


一想到這裡他就滿心的歡喜....突然上班就又充滿幹勁了!


------


結果呢?!您覺得包租公有這麼好當的嗎?!以下就是我們常見的幾個問題:


"房東...怎麼突然沒有網路了?!...網路好像變得很慢耶?!..."...他打您的時間


不是正常上下班時間,而是上述所說:他的下班時間:晚上十一、二點....


您要不要處理?!--- 您不要跟我說:還要透過租屋管理公司?!您不用賺房租了啊?


您還有貸款要繳耶!......租屋管理公司能幫您找房客時,您就要偷笑了!


"房東...我忘記帶鑰匙了...我出門買宵夜時,不小心把自己反鎖了..." 打給您的時間一樣


都是夜深人靜或是您好不容易要就寢時,那此時您要不要秉持服務顧客的心態,


跑一趟幫他開門?!不管他們可不可找鎖匠?但一定會先打給您的!


生活習慣差的~垃圾不處理...其他房客抱怨環境清潔問題等等...這些都還算是小事!


那也更不用說公共設施的維護與修繕問題了!...


"房東...您的冷氣都不怎麼冷了....","...您該清濾網了吧!"...房東,我不會清..."


"房東...我隔壁房客廳音樂太大聲...您可以幫我反應嗎?..."


"房東...走道燈壞了..."...


"房東...我喜歡我自己的家具,您可以把原本家具移走嗎?..."...等他搬走後才發現,


他也不要他的家具了!~~昏倒.......或是:留下一些您根本用不到的東西...


"房東...我讓您扣押金,房東您就幫我處理吧!..."...%&#@...


....家具,或是生活小東西還好...還遇到搬走後,留下四隻改裝缸圈的輪胎!!...


.......


-----------------------------------


"房東...您有沒有提供第四台...." 他明明有網路了,也都擁有一大堆3C 娛樂產品了...


他還是希望有第四台電視,可以下班後開著電視,讓電視陪著他聊天....代表房內他


不是只有一個人而已,有著電視的聲音也好...這下好了,人家第四台系統業者就會


定期派人查線路,發現您是出租套房時,他就強制要求您依房間數量繳系統月租費!


每兩間配一組系統月租費...您說:萬一您房間空出時,可以暫停繳費嗎?!


您說呢?!...這是您另一個看不到的營運成本!要不要趕快找房客填補這些費用?


---


若講到這些第四台系統業者還好,這幾年連地方稅捐單位也勤快起來了,他們也會


派人去三期這些出租套房集散地""逛逛"...只要他們發現是出租套房時,他們就會利用


地契或房屋登記資料,要您到稅捐單位喝咖啡.....甚至有時還要冒充要租屋的房客,


打電話給您!--- 這大概是我們政府機關裡最認真的公務人員了!


----


舉凡上述那些牽涉每個人生活態度不同或是許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外,


其實,還有許多會令人覺得不得不處裡的困擾之事:畢竟房屋出租就避免不了


人來人去的問題...譬如:明明人已經搬走了,結果信箱裡卻常常會出現:


電信業者,銀行寄來的信用卡帳單,催繳書...甚至還會有警局的罰單,最痛苦的


還有法院傳票....擺明好一副是針對您的房屋而來的,您根本無從瞭解您的房客


拿您的地址給您捅出什麼漏子?!所以,當您發現信箱出現這些信時,您就得趕快


尋求自保動作....以免改天,一票不相干的人,不管白道或黑道就出現在您房子前,


進而影響其他住戶的生活品質與權利!


-----------------------------------


當然啊...這幾年來隨著市場供需問題,也隨著不景氣的季節循環...空屋率提高,


您開始發現您的房租收入與銀行貸款之間有落差時,您就開始有點擔心了...


不景氣時,有時看著許多社會問題新聞時,他也會開始擔心您的房客會不會幹起傻事?


進而影響您的房屋價值?!


眼見著隔壁一間一間出租專用套房建起,也如同您上班工作的產品開發一樣:


原來大家連搞包租公也做起"Me too"的生意了!隨著景氣不佳,房客來來去去亦發頻繁,


空屋率居高不下,明明講好的租屋契約時間的改變或是裝可憐的央求繳房租遞延...


都會造成您管理上增加不少額外的負擔與風險。


------------------------------------------------


所以啦~您對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子的售屋廣告DM 時,您就不要懷疑了,


因為已經開始有包租公寧願選擇退場不玩了。至於我那個老同事的包租公夢想


還有沒有進行著?!我不知道了!....我只知道他已經換了幾個上班公司了...


重點是:還有另一位朋友在中科工作,他也想回新竹買個這一種套房出租為未來打算!


我沒講什麼?!我只建議他先去園區三期的金山社區去繞一圈,看看有多少招租廣告時,


您就知道:這樣子的生意,您還可以有多少投資報酬率了!更不用說:當您在中科


上班工作時,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說:"房東...我出門忘了帶鑰匙...我趕著上班,我把


Notebook 反鎖在房間內耶!...您可不可以趕快過來幫我開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老師的真老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